不要关注我了,产粮无能只会推荐啊!ヘ(;´Д`ヘ)

脑洞向:复仇(杂谈+剧情补完)

转到自己博上就不会找不着了

月出东山:

这回虽然打了谷荆的tag,实际上谷荆cp的内容很少,因为主线大概把他们的感情线都写清楚了。写主线的时候很有想要扩写片段的意图,总想着“把主线写完就扩写片段,否则剧情会有出入”,迟迟没有扩写,最后拖到现在反而没灵感了,好像怎么写都觉得刻意或者ooc。
之所以打谷荆的tag,纯属是因为毕竟这个脑洞是为了谷荆而开,如果没打tag可能会导致在谷荆tag上这个脑洞怎么都不连续。但是其实这部分更多的是傅明的cp补完(毕竟主线时一句没提),还有小师妹的感情线补完。
好了,废话完了,回到正题上吧。
哦,对了,还有最后一句:求产粮啊!请不要让我这种脑洞成为lf上谷荆cp的最后一段文字啊!看到其他关注的tag每天都有几十个更新,最喜欢的tag却时时都是无更新的状态简直太痛苦了!
————————————————————————


1.关于复仇
这个故事最开始其实就是为了写“复仇”这个主题。关于复仇,师兄妹四人的态度各有不同。


小师妹和未明都是“正常派”的。他们要复仇,但是只追究首恶。他们的复仇与其说是要报复谁,不如说其实是为了给自己和死去的人一个交代。
当然,他们也要为了复仇而付出代价,未明自毁面容、小师妹嫁给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这都是他们付出的代价。这样他们虽然活的痛苦,但是他们认为这样也比承受师父和老胡毫无交代的死亡要好的多。


大师兄是“温和派”的。他也想要复仇,但是比起复仇他更重视现在拥有的东西。他不愿师弟师妹们为了复仇活得如此痛苦,甚至失去生命。
大师兄的想法跟他的性格是有关系的:他从小父母双亡,即便他的父母是正义的一方(当然大师兄并不知道后来的真相),但是他们还是死了。他没有办法复仇,也没办法找谁去要个交代。
师弟们虽然也没有父母,但是他们本身就对父母没有印象,也谈不上失去的悲伤。但是大师兄不一样,他是在和父母建立了深厚感情后失去了他们。所以他比所有人更早的体会到了命运的摧折,也更容易接受现实,从某个角度来说,他也更加逆来顺受吧。
比起“要个交代”这种代偿式的心里安慰,谷月轩更看重现实。他不想再失去任何一个师弟师妹了,这件事远比复仇要重要的多。当然后来他知道他的师弟师妹们不可能放弃仇恨,他也不可能阻止他们复仇,所以他会走上复仇的道路其实是他保护师弟师妹的一种方式。
故事里谷月轩压制住“桃花劫”之后的第一件事是亲眼见一下师弟师妹们,确认他们的状况。而谷月轩能熬住“桃花劫”的一次次发作,忍了五年,也正是“师父和老胡已经死了,不亲眼确认师弟师妹们怎么样,我死不瞑目”这种心理在支撑着他。


荆棘则是典型的“极端派”的。他和未明的区别在于:未明是需要为师父的死揪出个“罪魁祸首”作为交代,而荆棘则是要彻底的清算。
荆棘的成长一路不顺:最早和谷月轩争高下的时候,谷月轩赢得了少年英雄会的第一,他却失利了;后来他发现自己喜欢谷月轩的时候,谷月轩要和别人定亲了;最后他忍无可忍离家出走的时候,江天雄等人却利用他杀了师父,那时他以为谷月轩也被他们杀死了。
他的生活里充斥了“事与愿违,无可奈何”这八个字,他觉得自己总是在做错误的事情,从少年英雄会开始,他就一步错,步步错。他认为自己害死了师父,害死了老胡,害死了谷月轩。他已经心灰意冷,所以他想用自己的生命、名声,自己的全部,换一个“真正对的事”,换一个最后的清算。
荆棘的行为是绝望、决绝的。别人只是放不下师父和老胡的死,而他却无法原谅自己,也无法和这样“事与愿违、无可奈何”的命运妥协。
直到这个故事结束的时候,荆棘还是没有打破自己的命运。他想要清算所有人,可是却没有实现,他唯一不想伤害的谷月轩,却为了阻止他而毒发。所以还是“事与愿违、无可奈何”啊。


第二方面想说的是复仇的代价。自己为了复仇而付出代价,这都是合情合理的,但是他们的复仇中牵涉了他人:爱人、朋友、欺骗、利用。自己的账好算清,别人的债又该怎么算呢?
未明毁了容,还欺骗了他过去肝胆相照的朋友们(咳咳,这个会在后面的感情线中提到);小师妹嫁给了自己完全不爱却非常爱他的人,并且利用了他,导致了他的死亡——这件事会是她一生的愧疚;谷月轩熬过了五年不能想逍遥谷的时间,并且失去了武功。
荆棘的复仇并不那么合理,所以他付出的代价最大——他要赔上生命,赔上名誉,赔上自己的一切,不过他的复仇最后也没实现,所以他也没付出这样的代价这真是可喜可贺啊。不过这些对荆棘来说都不算什么,他本身就有此觉悟。何况他觉得自己这辈子已经够糟糕了,这么做充其量只是破罐子破摔罢了,也没什么。
他最大的代价其实是谷月轩。在他觉得他的人生已经全是绝望的时候,谷月轩意外出现了,就好像走到谷底的人生终于有了些转机,可是他为了复仇却要舍弃这个转机,继续在绝望中走向覆灭。这才是荆棘最大的代价。
所以荆棘一直决绝,但是唯独碰到了谷月轩的事情就十分纠结:他既不想谷月轩再受到任何伤害,想要随时保护他;却因为害怕和谷月轩相处会动摇他复仇的决心,所以一直在躲着他;却无时无刻不在渴望见到谷月轩,能在赴死前多看他几眼;然而在真正见到他时又不可避免的被他动摇。
但是他又不可能放弃复仇。因为与其说他没办法原谅江天雄,没办法原谅和江天雄勾结的玄冥子,甚至没办法原谅上前补刀的小喽啰们,其实他最不能原谅的是自己。尤其是谷月轩中毒时的表白,荆棘觉得这一切简直是太美好了,好的他都有些难以置信。但越是这样,如果自己放弃复仇,让师父的死就这么含含糊糊的过去,自己没心没肺的和谷月轩奔向大好明天,那自己就太不是东西了。毕竟,是他给了江天雄最好的证据,他要向这一切负责,给这件事一个交代。
所以最后荆棘怀揣着满心的顾虑,混着谷月轩给他灌下的一口百转千回的关心,去复仇,也是去赴死了。
咳咳,荆棘真是和自己好大仇啊。


2.未明和傅剑寒感情线
之前说过,这篇文除了谷荆主cp以外,还有三个cp。恭喜,作为主线脑洞里连面都没露一下的小傅同学竟然是未明的cp真是可喜可贺啊。
未明和小师妹的剧情彻底从主线脑洞里剔除了出来,因为主线一边推剧情一边走谷荆感情线已经很乱了,要是再加入未明线和朝堂线,那就乱成一锅粥了。


小傅同学连带一票的酒友组,在屠谷之前就和未明是挚友。傅剑寒也和未明有些说不清的暧昧,但是谁都没开窍。还没等到这股感情慢慢酝酿升温,一桶凄风苦雨就浇了下来——逍遥谷被屠谷了。
未明不知所踪,小傅亲自到大漠去找未明,却一无所获。小傅虽然为朋友两肋插刀,平时就十分义气,但他却从未有过这样肝肠寸断的感觉。他终于意识到自己对未明的感情已经超过了朋友的限度,却不得不接受他已死的结果。
后来,未明自毁面容,带上了面具,重新找到了他原来的朋友,自然还有傅剑寒。未明因为对他们十分了解,所以攻略老朋友们的速度也很快。但是,这让小傅同学产生了怀疑,他觉得这个面具人就是未明,只是没有实锤。
两人就在一次次的试探中交锋。小傅同学既想要揭穿面具人的身份,又不敢——他害怕如果不是未明,那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如留个念想。另一边未明也很两难,他掌管了师兄妹四人的联络方式,一旦暴露,四个人都有危险,他也不敢赌。
与此同时,未明使用了一些伎俩让这些朋友们都和江天雄产生了一些恩怨:有的撞破了江天雄的一些阴谋,有的被江天雄坑了,虽然不都牵扯人命,但毕竟是结下了梁子。
但是这让傅剑寒更加怀疑未明的身份,并且抓住了把柄,揭穿了未明的身份。
未明被他揭穿,只好承认了自己的身份。他向傅剑寒解释了自己隐瞒的原因。他的死对傅剑寒打击有多大,这几年傅剑寒是怎么过来的,未明也都看在眼里。他觉得自己很对不起傅剑寒,但是师兄妹的性命缚于他一身,他也实在不敢托大,希望傅剑寒能原谅他。
这有什么不能谅解的?傅剑寒自问他这么多年来,虽然愿为朋友两肋插刀,但是并未要求朋友在他身边没有秘密。何况事关性命的秘密。
可是就在未明承认的那一刻,他就开始忍不住打颤——是被气的,他甚至有揍上去的冲动。他心里不受控的产生了一腔怨愤:为什么未明就不能信任他?他就不值得未明去信任吗?自己哪件事儿做的对不起他了?为什么就不能试着...以命相托?
傅剑寒一生洒脱,从不把功名利禄放在眼里,也不被尘世的万千枷锁羁绊。他以为自己会一直这样,提一壶酒,凭一把剑。遇到顺眼的人,就一杯浊酒喜相逢。酒入肠中,朋友入心,大路两边,山水有相逢,总会再遇。
但是还没等回过神来,他才发现有个人,他想天天与这人喝酒,喝的高兴了就和他比剑,比剑尽兴了就两人相偎睡去。别的朋友不是不能做到这些,只是都不如他好。天地之大,万千风景,不是不令人向往,只是都没这个人令人留恋。山水有相逢不够,他想要总能看到这人。
什么不为尘世万千枷锁牵绊,都是屁话,他现在就已经被红尘千丈牢牢锁死了。


未明知道傅剑寒定会生气,却没想到他气成了这样。未明以为傅剑寒怪自己利用他们对付江天雄,于是赶忙道歉,最后说“如果傅兄实在气不过,就当没我这朋友,江天雄这件事也不管了。等此事了结,我必去拜访你,好好谢罪,万死不辞。”
傅剑寒听了更加生气了。
未明却没注意傅剑寒的表情,接着说道,“若此事...没能了结,我想我恐怕也没法找你谢罪了。只求傅兄看在我已经不在的份上,不要恨我了。”
傅剑寒毫不意外的气炸了,提剑就劈,一套剑法如疾风骤雨般落了下来,再也没有平时的飘逸灵动。
未明没想到傅剑寒已经气到要杀了他,勉强挡了下来,说道,“大仇未报,这条命不能轻抛。傅兄就算恨我入骨,等我报了仇,我随你处置。”
傅剑寒充耳不闻,继续挥刺,未明狼狈抵挡,一把好剑被砍的折了刃傅剑寒方才罢手,剑随手挥进了地面,傅剑寒怒道,“你知道你失踪这几年我找你多久?!我不恨你利用我对付江天雄,要帮忙,要打架,我傅剑寒什么时候不帮过?你的事情我什么时候推脱过?”
“我只要你活着,跟我说一声就好,别在一旁看着我瞎难过、瞎沮丧。这段时间我天天试探你,其实我根本不信你是未明,因为我想你要是未明,看到我这副模样,早就会将自己的身份和盘托出,不会再瞒我。却没想到你真的这么不是东西。”
说完傅剑寒就走了。
第二天,未明以为自己不会再见到傅剑寒了,却没想到他还是出现了,虽然冷着张脸。但是因为还有旁人,未明不方便说什么,只得作罢。
晚上,未明专门把傅剑寒叫了出来。
未明说道,“其实我不是没想过跟你说实话。我刚从西域回来,看到逍遥谷一片焦土,师父师兄师妹都不见了,江湖上人人都在追捕我,我孑然一身、孤立无援,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你。”
傅剑寒没有说话。未明只好接着说下去,“只是我想如果我把身份告诉了你,那我是不是也该告诉其他朋友?剑南兄、杨大哥,你们都是我东方未明的知己,是我原来认为可以以命相托的朋友。”说到这儿,未明苦笑了一下,“可是我却犹豫了。因为我发现原来我说的以命相托只是说说而已,真正到了危急时刻,我却并不能全心全意的信任他们。”
他们会不会认为逍遥谷的确是魔教奸细?他们会不会认为我真的在骗他们?他们会不会受到师门压力,不得不出卖我?就算他们相信我,他们会不会被人套话,一不小心就把我的身份说出去了?
江湖儿女,本就不那么惜命。命可以为朋友两肋插刀,可以为师门抛头颅洒热血,可以为红颜冲冠一怒,更可以为大义舍我其谁。毕竟人生自古谁无死。
但是未明不同。他的命还要留着复仇,他不能就这样交到别人手里,知己也不行。
因为太重要了,所以多踌躇,因为多踌躇,所以生疑虑,因为生疑虑,所以他最后还是没信任他的朋友们。
傅剑寒终于说话了,“...所以你也不相信我,对吗?”
未明连忙解释道,“不是!我相信你,但是我不相信杨大哥和剑南兄,我对不起他们。我以为你们都是我的知己,我应该一视同仁,所以我既然决定不告诉他们,也就不该跟你说。可是现在我发现,其实在我心里你和他们不同。”
说了一半,未明突然意识到这句话小儿女意味太浓,可是他没有思考就已经说了出来,收也收不回去,他茫然的张了张嘴,却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哪里不同?”傅剑寒却把话接了过去。
哪里不同呢?就是关键时候还是不敢以命相托和遇到危险困境就下意识想到的人的区别吧。一块喝酒,一块比武,一起打架,这都没什么不同,却又都有那么些细微的差别。
未明说不出这到底是什么区别。他突然有些害怕,总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他说出来了,一切就会不同了。
真是可笑,面对江天雄也没有分毫惧怕的目光,现在却忍不住躲闪眼前的挚友吗?
幸亏傅剑寒没太难为未明,他说道,“五年前,他们去逍遥谷屠谷时,我正在天山派老杨那里。消息传到了天山派,我跟着他们马上去了逍遥谷,他们在谷里放了火,火光冲天,我进去一圈却谁都没找到。然后我才听说你去了西域。他们在西域回中原的必经之路上堵你,于是我就抢先进了沙漠,找了你整整一年也没找到。有一次,我在沙漠里迷路了,水也没了,我以为我会死在里面。那时我就在想,你是不是也死在了这片沙漠里呢?是不是和我的感受一样,浑身上下找不出半滴水,连血都仿佛凝固了?我突然觉得你死在沙漠里也是个幸运,至少你不用回去面对师门全部被屠的残局,也不用在接受以后痛苦的东躲西藏的生活。”
“你是不是奇怪我为什么会希望你死?因为我那时就觉得,我就这样埋骨沙漠其实也挺好的...”傅剑寒喘了口气,好像接下来的话就是剖开他心血,给面前的人看一样,“我那时才知道什么叫做肝肠寸断,万念俱灰,什么叫做生不如死。我刚才问你,我与杨大哥和剑南兄有什么不同,你回答不出来,我却在那时已经明白了区别。”
具体是什么区别,已经不言而喻。
未明彻底愣在了那里。他一会儿想着“这是什么情况?世上真的会有两个男的产生这种情感吗?”,一会儿又想着“我还有大仇未报,不管怎么样,先把仇报了再说”,一会儿又想着“不行,万一仇没报成我死了怎么办?留着他再肝肠寸断万念俱灰一次吗?”,一会儿又想着,“他都说到这份上了,我现在要说些什么...”
说些什么呢?
说此情太过惊世骇俗,何况我现在生死未定。傅兄还是别在我这种人身上花心思了,快点挥刀断情,省的你再痛苦一次...
混蛋,自己要是真这么说那就是个彻头彻尾的混蛋!
可是不这么说该怎么说呢?说好啊,咱们俩这就去拜天地写婚书,管他天理伦常、闲言碎语呢,反正我能不能复仇成功都说不来,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活着回来后再犯愁吧。
混蛋!这更是一个混蛋。
伸头一个混蛋,缩头一个混蛋,夹在两个混蛋之间的未明彻底怂了。不说自己对傅剑寒的感情到底是什么,就凭着傅剑寒的这番深情,他都没法辜负。可是怎么才能不辜负呢?怎么才能让他不再受到半点伤害呢?
未明不知道。
未明“哦”了一声,哦到了最后也没吐出下一个字。
傅剑寒说,“你能活着就很好了,已经是苍天怜见,我不敢再奢望什么,就这样吧。江天雄之事,无论你有几成把握,我都会陪你到最后的——那时我以为他害死了你,本身就要找他复仇。”
说着傅剑寒就走了。


未明想了两天,也没想出怎么样才能不辜负傅剑寒。他虽然知道自己也喜欢傅剑寒,但是那又能怎么样呢?他依然进退维谷。
后来,谷月轩完成了他的使命,来了未明这边。未明实在是没人能问了,就去问谷月轩怎么办。当然,他害怕吓着谷月轩,并没有说这个人就是小傅。(不过其实他根本吓不到大师兄啦)
谷月轩自然而然的以为是哪个姑娘对未明一往情深。他不由自主的想到了荆棘:他希望荆棘如何回应自己呢?
他希望荆棘能听自己的话,好好治病,没有什么会比他活着更重要的事情了。退而求其次,如果必须要为了某件事冒生命危险,他也希望荆棘能告诉自己,让自己和他一起分担。如果真的能以我心换你心,那最好不过了。
不过谷月轩可不敢奢望这么多,只要荆棘能好好活着,让他怎么样都可以。
于是谷月轩说,“如果未明你也喜欢她,那就跟她说明吧。我想她肯定想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即便是未来晦暗不明,恐怕也能安心不少。”
就像他也很想知道荆棘的想法一样。
听从了谷月轩的建议,未明就向傅剑寒表白了。未明说,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对傅剑寒才算好。傅剑寒说,你不用想了,我知道。
然后把人扛走了。


3.王蓉和探花
两条bg线都有原创人物,小师妹的这条线算是个怨偶吧。小师妹从头到尾都没有喜欢过探花,但是对他有感激,也有愧疚。
逍遥谷屠谷之事过后,除了谷月轩掉崖,其他弟子也都要被清算。小师妹的父亲为了让他能逃过清算,所以将他仓促外嫁——嫁出去那就是别人家的人了,也就轮不上江湖的清算。
正好探花竟然上门求娶,父亲当时只想找一个家不涉江湖的女婿,却没想到探花来娶小师妹,这是高攀了。
其实探花家里也不同意这场婚姻。但是探花执意娶王蓉。原来探花家里是寒门出身,他从小就认识王蓉,探花生性懦弱,小师妹又会功夫,小时候总是保护他,探花一直暗恋小师妹。
王蓉最开始只是随波逐流,既然别人愿意娶,那她就嫁了。可是后来联系上了未明,知道了江天雄和陈公公的来往,王蓉就把心思动到了探花身上。
探花才入仕途不久,现在只任了一个小职。但是恰好是陈公公身边的文职,替他撰写文书、下发指令。他恰好能接触到一些密信,而他那么喜欢王蓉,所以王蓉问他,他知无不言。
再后来王蓉收买了陈公公身边的人探听情报,并和诚王合作。直到有一天王蓉的行动被谈话的父母发现了。
探花的父母本身就不同意探花娶王蓉。这也是人之常情,他们的儿子好不容易有了出息,就算不攀高枝娶名门望族的小姐,他们也希望儿子娶一个安分温和的姑娘当个贤内助。王蓉涉及江湖势力,身份复杂;心怀复仇之事,人也并不平和安分,实在不宜室宜家。当时是探花以死相逼,他们才不得不同意王蓉进的门。可是现在这个女人还勾结诚王,和陈公公作对,自己的儿子却在陈公公手下做事。这如何能留?
于是探花的父母逼探花休了王蓉。
探花是个没有主见的人,所以也很听父母的话。但是唯独王蓉的事情,他无论如何都不愿意和王蓉合离。


当天晚上,探花一把抓住王蓉的袖子,“阿蓉,怎么办?他们都逼我和你合离,我不想...阿蓉,怎么办啊?!”
王蓉能感到他抓着自己衣袖的手在抖,抖得厉害,却抓的很紧。
连累他这样一个胆小的书生,陪自己走这样一条危机四伏的道路,也实在是委屈他了。
王蓉不知为何想起新婚当晚的时候,也是这只手,颤抖着掀开了她的盖头。他是那样的局促不安,几分期待,几分郝然的快速瞥着她,连正眼不敢看。
周围安静的尴尬,他只好断断续续的说起了他卑微而又平凡的“情史”:不过又是个暗恋加单相思,奋发图强最终迎娶心上人的俗套故事。连地摊上的册子都已经不写这种故事了,实在是索然无味。王蓉听了一会儿就靠着床柱子快睡着了。
可是将睡未睡的时候,有句话却入了王蓉的耳朵。他说,“那时我想,这么一个谪仙似的人儿,就是文曲星下凡,都是配不上的。”
呵,当年她一个疯丫头,既不好好学武,也不精修女红,还老是拎着个菜刀到处吓唬人。在逍遥谷时,连和她朝夕相处的师父师兄们都没看出她的“天人之姿”,他到底是从哪儿看出来她是“谪仙似的人”?
难道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就是这样的是非不分、闭目塞听吗?就算是天大的仇怨,难道也能面不改色的利用,甚至牺牲这样一个深情的人吗?
早就被复仇的意念冻得冰冷坚硬的心一颤,王蓉突然对这个男人产生了一丝怜悯。
她想,“看在他这么爱我的份上,我便放过他吧”。
王蓉掰开了探花握着她袖子的手,淡淡的说道,“那就合离吧。”
谁知探花一下从她身边跳了起来,“你也要听他们的?你也要答应?!”他好像又害怕又愤怒的样子,浑身抖如糠筛,眼泪却不自觉的流了下来,“为什么?我顶着压力、那么努力反抗他们。到头来你也要背弃我吗?”
王蓉知道,探花说的“他们”就是包括他父母在内的一票亲戚。这些七姑八姨平时没少为难王蓉,甚是烦人。但是王蓉也不得不承认,这一次,他们说的对。
探花那时执意娶她,不顾所有人的反对把她娶进了门。现在又要不顾所有人的反对,不肯与她合离。
这人生性胆小,为什么偏要把不多的勇气用在错误的决定上呢?
王蓉刚想说话,却被探花打断了,“不,你是瞧不起我,你一直都瞧不起我。我懦弱胆小,我不敢帮你复仇,所以你要丢下我。”探花的面色陡然变得阴沉,“不可能,你休想丢下我!”
说着他走了出去,还锁上了房门,一边锁门一边碎碎念着,“我会证明给你看,我不懦弱,我什么都敢。我会给你看...”
王蓉知道,探花是害怕她连夜逃走。王蓉也知道,这种门根本拦不住他。可是,她还是想给探花一点冷静的时间,于是任他锁上门,什么都没做。
可是王蓉并不知道,第二天他就在朝会上指证了陈公公勾结江湖势力,并拿出了他和江天雄联系的信件,然后一头撞死在了大殿的柱子上。据说皇帝当时就宣了太医,可是太医刚到他就已经不行了。
他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哪儿来的这么大力气?他这样懦弱的人,哪里来的这样的勇气呢?
为什么他每次都把不多的勇气用在了错误的事情上呢?
江天雄伏诛之后,王蓉回去了一次。探花家却已经不在那里了,想想也是,在朝廷当官儿子死了,他们家也没有必要留在皇城了。
后来王蓉打听到探花的棺椁迁回了他们的祖籍,王蓉偷偷去过一次,她对着墓碑坐了一天,喝完了两坛酒,却一句话也没说。
她不知道如果换一个环境——如果她没有师门之仇,或者她已经大仇得报的时候遇上他,她会不会喜欢上这个人。
可惜这世上没有如果,有的只是一坟、一人、两坛酒而已。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脚丫 | Powered by LOFTER